2020年第十届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
2020-12-09 10:40:44

2020年12月5-6日,第十届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总决赛在东莞松山湖光大We谷隆重举办。本次大赛由中国科协领导的一级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机器人专业委员会、全童科教(东莞)有限公司、松山湖国际机器人研究院承办,光大We谷、 深圳市元创兴科技有限公司、中科乐活动中心协办。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机器人专委会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付宜利、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教授刘宏、东南大学教授张文锦、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闵华清、长沙师范学院教授马振中等行业专家学者作为特邀嘉宾参加开幕式。

 

大赛开幕式上,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机器人专委会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付宜利教授表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我国的根本国策,最重要的是要面向应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面向未来,坚持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培养全社会的自主创新意识。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的举办,为培养更多的智能机器人高端人才和创新型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今年的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探索新模式,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比赛方式。线上赛项设有群机器人协作和舞蹈和机器人创意设计与制作两个项目,通过项目评审的方式开展竞赛;线下赛项则包括机器人智能消防竞赛、智能无人驾驶汽车竞赛、智能物料分发任务赛、基于ROS的室内服务机器人、机器人擂台自由对抗赛、智能物流搬运、机器人(高铁)游中国、机器人游中国、智能搬运、自动灭火等10个项目。此外,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官方合作伙伴、教育机器人指定供应平台,全童科教公司通过升级优化教育机器人,竞赛任务,让本届大赛比赛项目难度上升,更具有挑战性和趣味性。 

本届大赛设置大学高职组、中学中职组两个组别,线上加线下共吸引了200多支队伍700多名选手参赛,他们来自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武汉理工大学、深圳大学、华东交通大学、西安科技大学、东北林业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南昌大学、空军工程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首都师范大学 、广东理工学院 、黑龙江科技大学 、长春理工大学 等60多所学校。

 

少年强则国强,为促进广大青年教师和中小学生投入到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编程教育改革中,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特设中小学研学组,以点带面,以赛促改,助推人工智能教育与科创人才培养。

 

今年,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走过的第十年。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作为培养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青年工程师的机器人创新学习平台,自2011年起已累计为国家培养创新型工程师10万名以上。十年来,上千所学校老师表示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推动了人工智能教学改革和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对加强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具有很强的促进作用。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985大学对学生参加比赛给予支持和鼓励,已将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取得的成绩作为该校考研加分项目。十年间,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行业企业参与为支撑,推动机器人科技与产业的创新发展。十年,是一个节点,更是一个全新的起点。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将不断创新,扩大影响,办成中国乃至世界最好的、影响力最大的教育机器人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