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全国教育机器人大赛在顺德举办,就问你来不来?
2019-10-24 11:08:21

 

全国教育机器人大赛在顺德举办,就问你来不来?

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总决赛定于10月15日-17日在佛山潭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东南大学、南京大学、深圳大学、西安科技大学等高校,400多支队伍、1000多名参赛选手在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竞技比拼,一场集教育性、竞技性、趣味性、娱乐性及观赏性于一体的机器人盛宴即将开始。昨日(9月23日),顺德城市网在第九届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发布会上获悉,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总决赛于10月15日-17日在佛山潭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据了解,该项赛事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旨在推动教育机器人进课堂,促进机器人辅助工程创新实践教育课程的普及和实施。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从2011年开始到现在已经举办了八届,大赛规模、参与人数以及赛事影响力不断扩大,同时得到了国内外机器人领域众多杰出专家、知名学者的高度认可,俨然成为了国内与新工科机器人工程专业建设结合度最高的专业赛事。

发布会上,大赛技术委员会专家、华南理工大学闵华清教授介绍了本届教育机器人竞赛色设置,大赛有中职组和大学高职组两个部分,其中中职组涵盖机器人游中国、智能搬运、机器人擂台赛等9个项目;大学高职组涵盖灭火与救援,小型物流机器人大赛等14个项目。

同时,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还新增了S1机甲大师赛、基于ROS的室内服务机器人竞赛、汉诺塔机器人以及物品整理与服务机器人四个项目,其中,基于ROS的室内服务机器人,项目依托于场馆或公共场所引导讲解场景,要求参赛选手设计的机器人实现两个功能。第一,能够按照现场指定的地标顺序依次到达5个地标,到达指定定标后准确播报出该地标的介绍内容。第二,裁判现场询问机器人某一个地标,机器人首先回复要去的地标名称,然后机器人能够准确的带领裁判员到达该地标,到达该地标后准确播报出该地标的介绍内容。

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组委会负责人秦志强表示,赛事是在全国高校掀起新一轮新工科教育改革背景下举行的,因此本届赛事也紧密结合这一趋势,增加新的服务机器人赛项,进一步促进新工科机器人工程专业课程的落地和实施,为国家培养更多的新工科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值得关注的是,在本次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期间,大赛还融入到第五届中国(广东)“互联网+”博览会中,期间将围绕机器人技术、人工智能、先进制造等多个论坛主题进行分享。

 

来源:https://www.toutiao.com/i6740085578106143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