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商报讯 |第九届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总决赛将在顺德举办
2019-10-24 09:54:32

珠江商报讯 记者黄祖兵报道:新增了S1机甲大师赛和多个服务机器人竞赛的第九届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将于10月15日~17日在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昨天,记者从大赛组委会获悉,这场集教育、竞技、趣味、娱乐及观赏性于一体的机器人盛宴吸引了400多支高校队伍参与。

  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组委会负责人秦志强介绍,本届赛事是在全国高校掀起新一轮新工科教育改革背景下举行的,将紧密结合这一趋势,增加新的服务机器人赛项,进一步促进新工科机器人工程专业课程的落地和实施,为国家培养更多的新工科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历经8年的沉淀和积累,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已成为国内与新工科机器人工程专业建设结合度最高的专业赛事。

  记者了解到,第九届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将融入到第五届中国(广东)“互联网+”博览会板块中。本届大赛技术委员会专家、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闵华清向记者透露,今年赛事新增了S1机甲大师赛、基于ROS的室内服务机器人竞赛、汉诺塔机器人、物品整理与服务机器人等赛项。此外,大赛还将围绕机器人技术、人工智能、先进制造等多个主题举办多场分论坛。目前,东南大学、南京大学、深圳大学、西安科技大学等100多所院校已向大赛组委会咨询,将有400多支队伍、1000多名参赛选手前来竞技比拼。

  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ERCC)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旨在推动教育机器人进课堂,促进机器人辅助工程创新实践教育课程的普及和实施。自2011年起,举办了八届的ERCC得到了国内外机器人领域众多杰出专家、知名学者的认可和支持,各地高等院校积极响应,比赛规模和参赛人数逐年增加,影响力不断扩大。据悉,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985大学对学生参加比赛给予支持和鼓励,并将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取得的成绩作为学校考研加分项目。部份985大学也将中学中职组竞赛成绩纳入自主招生的考查范畴。